核安保导则HABD-002/01

 

 

  国家原子能机构2013年10月17日批准发布

(2013年10月17日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准发布)

本导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本导则由国家原子能机构负责解释

  本导则是指导性文件。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用不同于本导则的方法和方案,但必须证明所采用的方法和方案至少具有与本导则相同的安保水平。



核材料实物盘存管理导则

1.引言


1.1 目的和依据

  核材料实物盘存(以下简称实物盘存)是核材料衡算的重要基础。为规范实物盘存的程序和方法,确保实物盘存工作的有效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实施细则》,制定本导则。

1.2 范围

  本导则适用于核材料许可证持有单位的实物盘存管理。


2.实物盘存工作的基本原则


2.1 实物盘存应以材料平衡区为基础,按核材料的种类及物理、化学形态进行分类盘存。

2.2 应规定实物盘存的截止时间,实物盘存期间应停止一切核材料的流动,保证核材料处理、转移及其记录、报告的时间在截止时间之前发生,确保核材料无重盘、漏盘、重记和漏记。

2.3 实物盘存的每一物项的核材料量必须是实际测量值。


3.实物盘存组织及职责


3.1 实物盘存组织

  核材料许可证持有单位应分别指定单位及材料平衡区的实物盘存部门和负责人,并明确其职责。材料平衡区应建立实物盘存小组,并设组长,小组成员中至少应有1人熟悉本平衡区核材料的生产及管理情况,还应有本平衡区衡算人员以外的人员监督实物盘存工作。

3.2 实物盘存职责

  1) 单位实物盘存负责人:应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单位实物盘存计划;决定生产工艺流程的停车、开车等重大事项;组织实物盘存工作,审核本单位的实物盘存结果;组织培训实物盘存人员。

  2) 平衡区实物盘存负责人:依据单位实物盘存计划制定本平衡区的实物盘存工作方案及步骤,并负责实施实物盘存工作;审核本平衡区的实物盘存结果。

  3) 实物盘存小组组长:依据实物盘存工作方案,负责组织和实施本平衡区的实物盘存工作,编写实物盘存报告。

  4) 实物盘存人员:按照所制定的实物盘存程序具体执行实物盘存工作,包括准备实物盘存物项清单及工具、仪器和设备,开展物项测量,查验物项标识、封记,记录实物盘存情况和结果等。

  5) 监盘人员:在实物盘存过程中监督实物盘存人员执行实物盘存工作,防止重盘、漏盘或不符合要求的操作。


4.实物盘存频度


  1)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实物盘存。

  2) 对钚-239,铀-233、铀-235富集度大于20%的浓缩铀,高浓锂-6和氚等核材料,每年至少进行2次实物盘存。

  3) 下列情况下应及时进行实物盘存:

  (1) 工艺流程转入新的核材料品种生产前;

  (2) 实物存量与账面存量之间出现显著差异时;

  (3) 发生与核材料有关事故等异常事件时。


5.实物盘存前的准备


  1) 建立实物盘存组织,确定实物盘存负责人及实物盘存人员,明确职责和要求。

  2) 依据实物盘存程序确定实物盘存步骤、任务和起止时间。

  3) 实物盘存前应将需要盘存的物料进行分类,处理成易于测量的形态。

  4) 准备实物盘存物项清单、标签及核材料管理卡。实物盘存物项清单包括:产品名称、账面存量、实物存量、盘存方式、存放地点、封记等内容。核材料管理卡标识包括:物项的名称、编号、数量、盘存日期等信息。

  5) 准备标准源、工作标样、标准砝码及其它计量器具,对所用仪器设备应定期由具有资质的部门进行检测和认证,确保它们处于质检合格有效期内,工作状态良好。


6.实物盘存的实施


  按照实物盘存物项清单,对各关键测量点的所有核材料进行实物盘存。需在实物盘存清单上体现盘存方式,如:分析测量,称重,查看标识,点数等。


6.1 散料实物盘存

6.1.1 可停产散料设施实物盘存

  1) 对所有物项都应进行测量,详细记录核材料的种类、形态、体积、浓缩度、富集度和重量。对标签信息及封记有效的物项,盘存时无需重新进行测量。

  2) 对工艺设备、管道及通风等系统内的核材料滞留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排空、清洗并采取无损分析进行测量。

  3) 应严格查验标签信息与实物盘存物项清单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如果标签信息变更或标签受损,应更新物项标签,并准确填写物项的名称、编号、种类、数量和盘存日期等内容。

  4) 对加有封记的物项,应严格查验封记的有效性和容器的完整性,并对每一实物盘存物项做好记录。

  5) 在实物盘存中应与账面数据进行比较,若发现数据超过测量误差允许范围,应立即进行重盘或重新测量。

6.1.2 不停产铀浓缩设施实物盘存

  核燃料浓缩为级联工艺结构,通常在不停产情况下进行实物盘存工作,其具体盘存步骤如下:

  1) 按照规定的实物盘存时间进行工艺转换,切断供料、精料、贫料和其他容器阀门,打开各备用容器阀门。

  2) 使置换下的供料、精料、贫料和其他容器达到常温状态。

  3) 对平衡区所有有变化的容器进行称重测量,并逐一记录。

  4) 以运行的充气管道为测量单元,将全部管道划分为若干管线单元,依据管线单元的平均压力、气体温度、管线单元的容量,以及运行机器的数量和充气量,计算存留在工艺管道中的核材料量。

  5) 依据工艺计算结果,校正工艺管道中核材料的腐蚀损耗。

6.2 件料实物盘存

  1) 停堆换料反应堆的实物盘存:

  (1) 对新燃料组件及单棒,应清点其数目并核对序列号。

  (2) 对辐照燃料组件及单棒,应清点其数目,必要时核对其序列号。

  (3) 对堆芯组件,应观测其堆芯位置图,清点其数目,并核对其序列号。

  2) 坎杜堆件料实物盘存

  (1) 新燃料贮存库:对未开箱的新燃料,查验燃料箱的封记,查验燃料箱上所标识的编号、贮存位置、燃料类型、制造厂商等信息。对已开箱的新燃料,核对每个燃料棒束的编码。

  (2) 新燃料装载区:参照新燃料贮存库的实物盘存方法实施。

  (3) 反应堆堆芯:通过核查堆芯换料记录、新燃料装载记录、乏燃料卸料记录和堆芯燃料布置图实现其堆芯燃料棒束的实物盘存。

  (4) 乏燃料接收池:接收池乏燃料棒束放置于托盘中。实物盘存时,核实托盘号、燃料类型,清点数目,并与乏燃料接收池库存图进行核对。

  (5) 乏燃料贮存池:清点每一位置托盘的数量,并与乏燃料贮存池库存图(每一层托盘布置图)、乏燃料转移记录(包括二次转移、非常规转移)进行核对。

6.3 实物盘存的审查验收

  实物盘存工作结束时,实物盘存人员和监盘人员必须在实物盘存清单和实物盘存报告上签字。单位实物盘存负责人应对本次实物盘存工作进行审查并组织验收。


7.实物盘存结束后的工作


7.1 核材料的平衡结算

  实物盘存结束后盘存人员应进行账面存量与实物存量的比较,即进行不平衡差(MUF)的计算。

  如果MUF值<2σMUF值,说明核材料生产工艺流程达到了闭合衡算,经批准后调整核材料账目。

  如果MUF值≥2σMUF值,核材料生产工艺流程未达到闭合衡算,须报主管领导及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材料管制办公室。

7.2 编写核材料实物盘存总结报告

  实物盘存结束后平衡区实物盘存负责人应组织编写实物盘存总结报告。

  1) 总结实物盘存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2) 给出实物盘存结论,若存在问题,需分析原因,并说明盘存中已经采取的措施,如仍存在遗留问题,应提出整改意见。


附件


散料设施实物盘存物项清单

MBA:

KMP:

盘存日期:

物项

重量(Kg)

铀浓度(%)

总铀(Kg)

铀富集度(%)

铀-235(Kg)

材料说明

场所

盘存方法

备注

毛重

皮重

净重

 

 

 

 

 

 

 

 

 

 

 

 

 

 

 

 

 

 

 

 

 

 

 

 

 

 

 

 

 

 

 

 

 

 

 

 

 

 

 

 

 

 

 

 

 

 

 

 

 

 

 

 

 

 

 

 

 

 

 

 

 

 

 

 

 

 

 

 

 

 

 

 

 

 

 

 

 

 

 

 

 

 

 

 

 

 

 

 

 

 

 

 

 

 

 

 

 

 

 

 

 

 

 

 

 

 

 

 

 

 

 

 

 

 

 

 

 

监盘人:          ;盘存人:                             ;日期:             。

 

 

 

件料设施实物盘存物项清单

MBA:

 

 

 

盘存日期:

场所

标识

材料

说明

 

重量(Kg)

辐照过的燃料

盘存方法

KMP

位置

物项

总铀

 

铀-235

核消耗

核产生

燃耗(MWd)

冷却时间(年)

 

 

 

 

 

 

 

 

 

 

 

 

 

 

 

 

 

 

 

 

 

 

 

 

 

 

 

 

 

 

 

 

 

 

 

 

 

 

 

 

 

 

 

 

 

 

 

 

 

 

 

 

 

 

 

 

 

 

 

 

 

 

 

 

 

 

 

 

 

 

 

 

 

 

 

 

 

 

 

 

 

 

 

 

 

 

 

 

 

 

 

 

 

 

 

 

 

 

 

 

 

 

 

 

 

 

 

 

 

 

 

 

 

 

 

 

 

监盘人:          ;盘存人:                             ;日期:             。